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
仙居县全国首创“吹哨议事厅”多跨应用 助企纾困“一呼即应”

仙居县紧盯职责全景式归集、流程全链条再造、服务全方位触达”的数字改革目标,依托浙江省第一批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“五环智控”系统,集约集成全国首创打造“吹哨议事厅”多跨应用,推动职能部门从“监管执法服务改革转型转换,实现“企业吹哨、部门报到”的助企纾困新环境新生态4月来,已开展上门帮扶、业务对接、政策宣讲、心理团辅、活动联办等吹哨服110余次,云上会商180余次,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50余个。

一、全方位整合资源,打造“数字联企”平台

一是嫁接“两个系统”,集约建设。避免“低端重复开发”,嫁接“五环智控”“浙政钉”两个成熟的数字化系统,创新打造“吹哨议事厅”多跨应用,实施“线上吹哨、线下跟办”。对企业主体按“双强指数”进行标星,按每季度“六星3次,五星2次,四星1次”的吹哨机会,发动职能部门、所辖属地上门帮扶。目前,首批“吹哨议事厅”覆盖上市公司、商圈市场、产业园、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、中小微企业等118家单位。

二是扣紧“责任链条”,三色督办。实行“敲钟压责”工作法,从受理、履职、过程、评价等环节开展晾晒监督,建立“红黄绿”三色督办机制,吹哨事项超过7日未办结转为黄码、超过14日转为红码,分别推至单位主要领导、组织部长进行督办,实现“吹哨议事—流程办理—限期督办—跟踪督促—数据复盘”的全链条、全闭环、全贯通运转。

三是组建“晾晒模块”,赛场比拼。细化制定12条吹哨积分规则,对接哨部门、责任领导、包干人员实施“办结即赋分”的工作量化机制,实时联通驾驶舱“为企服务晾晒榜”的部门、干部板块,把吹哨事项的数量、质量、成效,列入常态化干部考察内容,形成“多干者有舞台,能干者有市场”的接哨干事氛围。

二、全线条整合职能,构建“功能惠企”机制

一是建立“政企服务”机制。联合组织、政法、市监、商务、消防、妇联等18家部门以及20个乡镇(街道)成立吹哨服务工作小组,梳理涉企服务清单20余份,实现“金融惠企、法律援企、科创助企、审批进企”功能全覆盖,滚动化解一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。截止目前,通过吹哨,发放授信“引领贷”专项金融产品260万元,上门办理各类注册登记事项40余件,员工心理团辅10余次。

二是建立“强弱帮带”机制。坚持“布局一个、带动一片”理念,把放置“吹哨议事厅”的企业、商圈、园区,打造成为“政企连心阵地”“业务锤炼阵地”“人才培育阵地”,通过业务沙龙、人才联培等形式,有效形成头部示范效应,辐射帮带周边企业,提升集成服务质效。目前,已初步形成以吾悦广场、宇杰集团、仙琚制药、医疗器械小镇等15家单位为核心的惠企服务带,开展各类联盟活动40余次,参与人员1000余名。

三是建立“驻企服务”机制。着眼建强驻企服务员队伍,贯通构造“企业呼唤、服务员吹哨、部门报到”的工作机制,发挥好承上启下、协调左右、沟通内外、穿针引线的企业“店小二”作用,把驻企服务员队伍打造成“暖心助企”的桥梁纽带。目前,针对不同企业需求,精准选派政治素质好、担当意识强、熟悉经济工作的驻企服务员136名,让干部攻坚克难在第一线、服务企业在最前沿。

三、全流程整合考评,强化“纾困助企”实效

一是云上会商,提振助企能级。针对吹哨事项,全过程“随时会商、按需选人、交办压责”三大功能,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、量化可视,确保线上吹哨+线下办理高质量闭环。

二是云上评价,实现吹哨闭环。聚焦企业、商圈、园区运营发展中存在的“真需求、真困难、真难题”,强化流程考评,遵循“一吹哨、一闭环、一评价”原则,细分“满意、较好、基本完成、不满意”四类评价层级,突出吹哨端的客观评价功能,倒闭提升吹哨服务品质。

三是云上提案,集成纾困建议。除吹哨“办事”外,同时增设“议事”模块,实现“云上提问求方、在线建言献策、抱团议事解难”目标,确保企业不出企就能享受精准惠企服务。3月来,118个“吹哨议事厅”累计提出“纾困建议”78条,目前已落实62条。

通知公告

平安微视

平安课堂

以案说法

政法文化

政策法规

公安窗口
法院窗口
司法窗口